财新传媒


央行是否要应对资产价格波动

2014年12月03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理论界早就认识到货币政策对治理泡沫无力,提高利率对治理泡沫无效。在存在泡沫时,货币政策不足以实现金融稳定,一旦泡沫破灭,金融系统会遭到灭顶之灾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1980年代欧美国家先后进入大稳定时期,随着通货膨胀目标制的推广,经济学家们认为央行有能力控制通货膨胀。1990年代末期亚洲金融危机和2000年美国高科技股票泡沫破裂,引起了经济学家们对资产价格变动的重视。一个自然的问题是,央行除了要稳定实体经济系统,是否也要稳定金融系统。通货膨胀目标制是否也能用于稳定金融系统?

  经济学家对这一问题有两种认识。一种认识是,央行应该承担起管理资产泡沫的责任。资产价格也应成为央行的政策目标。另一种认识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不应包括资产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