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为何急跌

2014年12月11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次急跌并不表示汇率政策将出现重大变化,而是与扩大双向浮动区间一脉相承的,应视为官方政策在市场层面的正常体现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急跌,周二盘中一度跌破6.20, 6.20关口可视为分水岭,暂未跌破则不能认为贬值周期开启,急跌已告一段落。

  短期而言,我们并不认为决策层做好了让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准备:

  1)在屡创新高的贸易顺差压力下,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条件不成熟,此时贬值将会引发不必要的贸易摩擦;同时,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已经到了相当高的比重,依靠贬值不大可能继续提高份额;

  2)11月后人民币即开始微幅贬值,但中间价不跌反升,特别是本周中间价连续三天高开,是重要的政策信号,凸显出央行无意推动人民币贬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