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会怎样

2014年12月15日 11:40
预测中国实际GDP增速从2014年的7.4%略微放缓到2015年的7.1%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对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央行研究局的最新报告提出基本判断: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之下,明年的中国经济将体现更多的“新常态”特征,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就业情况和物价走势保持基本稳定,经济结构继续改善,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有所增强。

  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基准预测是,中国实际GDP增速从2014年的7.4%略微放缓到2015年的7.1%。一方面,中国出口增长由于国外经济复苏等因素而将有所加速;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由于前期商品房销售疲软而会继续减速。虽然出口加速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房地产投资减速产生的下行压力将难以为出口加速所完全对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