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观念的陷阱

2014年12月16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社会发展步入艰难阶段的时候要保持理性,不要轻易陷入非理性的情感力量和拟人化的思维方式所导向的“观念陷阱,以免被那些能左右经济政策方向的既得利益集团所利用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从100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20世纪人类自我毁灭式的大规模战争和政治实验表明,文明的条件非常脆弱,而且人类整体对文明所赖以安立的必要条件还缺乏理解。因此社会科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理解和说明文明社会究竟是如何运行,以及文明社会得以安立和维系的条件,这样在公众的理解水平普遍提高之后,政治强人们就不容易借助愚蠢的民情来施展野蛮的手段。

  可是,20世纪的历史表明的另一个教训是,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局势陷入困境或危机的时候,社会公众的理性和对社会事务的理解力就被各种情绪力量所损害,因此在公共事务最需要理性的时候,理性和健全的常识却成了稀缺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