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均碳排放峰值会有多高

2014年12月17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中国实现承诺,二氧化碳达到顶峰时的人均年排放量不超过9.5吨,年排放总量不超过140亿吨,这是个足够保守的目标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中国的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虽然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但与大多数工业国家相比,还比较低,只有7吨左右。相比之下,德国是9吨,沙特、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韩国,都在10吨以上,美国甚至达到17吨。

  但是,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按一个国家排放的总量计算,中国就是世界第一,超过全球排放总量的25%。因此,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何时达到峰值,峰值是多少,在全球气候保护领域万众瞩目。

  2014年11月12日,北京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与奥巴马在会见结束后,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2020年后的行动目标。美方承诺到2025年减排26%至28%。中方承诺在2030年之前(含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何时达到峰值这只靴子算是落了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