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医院不能一卖了之

2014年12月23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国有企业的附属医院,企业医院的发展路径也可以选择混合制道路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近日,有学者提出企业医院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在市场经济时代就不再应该存在。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还有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同样提出,企业医院应该从母体的国有企业中全部剥离。

  企业医院的改革在历经20多年后,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山雨欲来风满楼”,各种声音喧嚣至上,不但严重干扰了企业医院的自身正常发展,也让政府与医院的经营管理者们深深陷入改革的困境。

  当前,国有企业医院的改革与2002年的那一轮大规模改制有着较大的本质区别,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提出改制的主管部门不同,上一轮为国有企业主管八部委(并没有卫生部门),而此次主导改革的为国家卫计委;二是改制目的不同,上一轮的出发点是为国有企业减负,此次则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是大环境不同,当年国有企业普遍亏损、医院成为企业发展的包袱,现如今投资医院产业异常火爆,医院俨然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四是企业投资医院的动机不同,最初企业办医只是为了解决职工就医、属于福利性质,现在国有企业投资医院更多是从产业布局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角度考虑;五是国有企业改革导向不同,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实施的是国有股减持,而此次是提倡发展混合所有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