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化将强化医疗控费

2014年12月24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强调医疗的市场化没有错,将其与医疗控费完全对立相对片面。过去多年虽然强调了医疗控费,但过于局部才是收效不大的原因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近来,有关医改的问题引起了多方的瞩目,各方的讨论却莫衷一是,其中有很多问题急待厘清。有一种论调认为过去十多年的医改主要集中在医疗控费上,所以才收效甚微。政策制定上应该更多放在医疗市场的开放上,允许医生真正自由执业,大幅度提高诊疗费用,以此给医生更多的尊严。患者也将因为市场的开放受益,获得更好医疗服务。

  平心而论,中国医疗市场的封闭性确实是当前医改的最大难点之一,也是导致看病难和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打破利益垄断格局,真正解放大医院的医生确实是当务之急。但市场化虽然意味着医生可自由执业,不再受体制的束缚,却也意味着整个医疗市场将真正出现碎片化的状态,这有利于医保和商保对医生和医院进一步约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