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支付方能否解救移动医疗

2014年12月30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医疗控费无解的前提下,移动医疗的发展仍将较为缓慢,主要集中在针对医院的商业模式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在未能对医院进行有效控费的前提下,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支付方对移动医疗的支持将相对有限。一方面是医院扩大医疗费用以增加收入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患者以及保险公司希望降低医疗费用的需求,在这两个完全冲突的目标下,移动医疗何去何从?

  移动医疗本质上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手段,进而在整体上降低医疗费用。但是,无论对医院还是医生来说,盈利是立身之本,这与移动医疗的出发点是背道而驰的。但移动医疗为什么在美国获得了如此大的发展,这离不开市场机制和政策的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