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为什么突然决定放弃希腊

2015年01月06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希腊人民选择退出紧缩政策,主动违约,给了两难的默克尔一个台阶下:借此机会,德国可以把希腊逐出欧元区,安抚国内的反对势力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根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Spiegel.de)2015年1月3日的报道,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制定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方案。在内外的政治压力之下,德国政府终于决定放弃一贯以来对希腊债务坚持救助以维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方案,选择了让希腊退出的方案!德国政策转弯的直接导火索是:按照舆论调查,希腊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1月25日大选中,左翼的SYRIZA党很有可能会赢得胜利。这会导致希腊政府违背和欧盟的协议,放弃现在实施的紧缩政策,同时扩大公共部门的雇佣和支出,并对其所欠债务违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