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视察微众银行的改革深意

2015年01月08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将作为金融改革的“倒逼者”载入改革历史,使中国金融自由化变成不可逆的潮流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腾讯旗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并称希望互联网金融银行用自己的方式来“倒逼”传统金融机构的改革,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这传递出改革策略优化的重要信息。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60项、336条改革,力图重新塑造中国经济体制,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其中,金融改革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领域。

  细察中国金融改革蓝图,其中心内容是金融市场化(或金融自由化)。长期以来,中国的金融体制呈现出典型的“金融压抑”(financial repression)特征,包括利率管制、银行对民营资本的排斥、IPO审批制,以及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这种金融体制由于价格杠杆的扭曲,导致资源错误配置,也大大降低了金融体系的效率。近年来引人注目的影子银行的兴起、利率双轨制、融资难融资贵现象皆根源于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