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死刑,是不可触摸的痛?

2015年01月08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争议,司法是一味的迎合民意还是理性引导?这是对法院的重大考验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背景】死刑是一种最严厉的的刑罚措施,也是一种当今社会争议最大的刑罚制度,死刑的存废是一个在世界刑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备受争议的问题。近年来,学界的研究热情和废除死刑的呼声持续高涨。死刑问题不仅是刑法学界以及法学界长期以来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还同时是一个上至最高领导层,下至普通百姓,以至于国际社会所普遍关心的敏感问题。从小处来说,死刑问题是一个刑法学问题;从大处来说,死刑问题是一个关乎国际名声和国际形象的国际问题。怎么看,本文提出了自己的浅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