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审慎管理的三大新理念

2015年01月14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微观监管不能代替宏观监管、物价稳定并不意味着金融系统稳定、货币政策不足以实现金融稳定。这三大新理念把宏观审慎管理与传统宏观调控理论区分开来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宏观审慎管理演变过程中,特别是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经济理论界明确了市场行为具有内在的不确定性,且市场机制尚不足以预防危机和化解危机。这构成了宏观审慎管理的两大根本前提条件,把宏观审慎管理与新古典经济理论区分开来,反映了新凯恩斯经济理论对宏观审慎管理的指导作用。

  除了这两大根本前提条件外,宏观审慎管理还具有三大新理念。这三大新理念把宏观审慎管理与传统宏观调控理论区分开来。这三大新理念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