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的障碍

2015年01月21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切实处理好国内和国外、政府和民间,以及长期和短期这三个关系,“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就能少一些障碍,多一些进展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在习近平首先提出这一概念之后,以一带一路为方向的“走出去”大战略已变成了中国开放的一个主轴。作为一个有着美好愿景的战略,“一带一路”要最终成功,需要处理好国内与国外、政府与民间,以及长期与短期三个关系。

  国内与国外

  “一带一路”在中国国内已经引起热烈反响。国内许多人都将其视为有利于中国产能输出,以及获取资源的新机会。但别忘记,“一带一路”是一项国际合作战略,仅凭我们国内的热情很难做好。就算中国不缺资金、技术和意愿来帮助相关国家发展经济,别人是否领这个情还不一定。所以,“一带一路”的主要阻力在国外而非国内。因此,处理好国内与国外的关系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关键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