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欧版量宽 中国当选降准

2015年01月26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并通过增加货币供给的方式来来降低市场的利率水平,自然降低资金流入中国市场的压力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欧洲央行在上周四的利率决议之后宣布了数额庞大的量化宽松计划,按照市场预计,欧洲的量化宽松规模以每月600亿欧元的规模推进,总规模很可能超过1万亿欧元,同时欧洲央行表示这一量化宽松行动是“开放”的,如通胀不到2%,未来的量化宽松总规模可能进一步加码,并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这一措施出台前后,一些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央行都以降息甚至负利率手段应对。对于中国央行来说,除了不断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外,更需要准确评价这一量化宽松政策对于中国经济以及货币政策的影响,并积极应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