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人激动的非洲投资前景

2015年01月29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中,电力供应至为重要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麦朴思)今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新兴和前沿市场是受人瞩目的焦点。其中的一个会议主题“实现非洲的增长目标”,让我特别感兴趣。我认为,非洲整体上拥有良好的长期潜能,尽管短期内面临一些障碍——主要是近期油价下跌,这可能对高度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造成负面影响。

  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在众多基建范畴之中,电力供应至为重要。非洲地区电力短缺的数据,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非常发人深省。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只拥有78吉瓦(1吉瓦=1000兆瓦)的发电能力,其中南非占了44吉瓦。相比之下,单单美国的发电能力就达到1053吉瓦。换言之,整个非洲只有美国7%的发电能力。瑞典和波兰这两个欧洲国家的发电能力就相当于南非以外、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发电能力。此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实际电力产能很可能会低于理论上的产能,原因包括维护不当、过时的设备和燃料短缺。而由于电力线路的损坏、输电技术性损耗和电力偷窃,最终用户获得的电力实际上也比产出的电力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