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会持续贬值么

2015年01月30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综合考虑经常账户盈余扩大、美元走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各种因素, 2015年最有可能的情形是人民币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并在2015年末维持在约6.15的水平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过去10个交易日中(1月16日至29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市场价已接近每日交易区间下限。人民币如此大幅震荡并非首次(2014年初和2014年末人民币曾出现类似波动),但此次行情引发市场猜测人民币会否转入贬值通道。投资者猜测央行会否在近期会扩大交易区间或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

  简短回答是否定的。

  诚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观点有其支持理由。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持平,但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8.1%。展望未来,我们预测随着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将持续走强。维持稳定的美元/人民币汇率意味着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这会不利于出口和经济增长前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