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征信的新机遇与冷思考

2015年02月13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开展大数据征信,不仅需要储备大数据技术人才,还需要对中国征信的土壤,即中国的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以及消费者和企业的行为有深入理解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作为未来征信新模式,大数据征信利用先进IT技术,打破了信用强相关、以信贷数据为主要指标的传统征信模式,引入了大量的社交网络、行为习惯、非结构化数据等信用弱相关数据,这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征信的新机遇。

  什么是大数据征信

  随着征信市场化步伐加快,大数据征信成为热门话题,受到互联网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追捧。征信和大数据有着基因层面的密切关系:首先,征信数据是天然的大数据,理论上与消费者和企业相关的数据都可以用来做征信;其次,征信其实就是将分散在不同信贷机构、碎片化的局部信息,加工融合成为具有完整视图效果的全局信息,从中挖掘出风险信息,解决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更好地利用IT先进技术,将支离破碎的数据整合起来,形成真正有用的信息。所以对把数据作为核心资产的征信机构而言,大数据对传统征信业务模式的影响将是变革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