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层医疗保障真的提高了吗

2015年03月04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希望通过提高基层医疗的报销比例给病人动力转向小医院就诊,但这种保障程度只是财务报销比例上的,而不是真正增加了有价值的基础医疗服务保障比例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作为分级诊疗的一方面,政府希望通过提高基层医疗的报销比例给病人动力转向小医院就诊,这似乎可以解释为基层医疗的保障程度会增加。但严格来讲,这种保障程度只是财务报销比例上的,而不是真正增加了有价值的基础医疗服务保障比例。要解释这个问题,必须先界定有价值的基础医疗服务到底是什么。

  基础医疗对一个国家医疗体系的意义类似基石,基石承担的责任有三重:一重是守门人,在疾病发生的时候作为第一道把关人,可以解决大部分小病;第二重是防范者,承担预防医疗和教育的工作,给有风险但还没有生病的人提供指导;第三重是患病者的长期健康管理职能,主要针对大病和慢性病。这三重整合起来,才能称之为价值基础医疗,而这在中国的基层医疗上完全缺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