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拒绝阴谋论——从数据看油价真相

2015年03月04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原油供求关系的松弛进一步降低地缘局势紧张对油价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吴昊)

  摘要

  1. 原油供给格局决定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程度,半个世纪以来,供给来源多元化降低了市场对供应中断的担忧。在经历了三次供给结构性转变之后,原油供应来源趋于多元化,目前国际市场对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逐渐降低,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已不再左右油价。

  2. 原油供求关系的松弛进一步降低地缘局势紧张对油价的影响。2014年2月至9月是中东、北非和东欧紧张局势集中升温时期,但WTI油价始终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原油波动指数处于历史低位。由此可以推断,在2015年全球原油市场仍将延续供过于求的松弛状态下,即便地缘紧张局势再次升温也未必会推动油价大幅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