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理报告的改革元素

2015年03月06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说,在改革元年2014,政府的聚焦点是细化三中全会改革方案,那么,2015年则应该聚焦改革的执行与落地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再启全面改革,由此2014年成为推进改革的元年。鉴于中央设定了在2020年让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每一年都显得很关键。因此如何评价2014年的改革、如何规划2015年的改革,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改革着墨之多、力度之大、内容之创新,都是前所未有的,是一份名副其实的《改革报告》。

  一、经济下行倒逼改革进度

  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就提出“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红利”。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加快释放改革红利的任务相当紧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