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欣快症”的结局

2015年03月12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增长过程具有强烈的回归均值的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间经济增长率的差异很难持续,意味着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将开始减速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中国官方关于“新常态”的提法承认了这样的事实,即中国经济堪称奇迹的长期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结束,进入了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阶段,同时制度层面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阶段。目前,全世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如何?在超高速阶段结束之后,中国能否在几十年内继续保持相对高速的经济增长?

  鉴于经济及政治制度转型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人们没有充分合理的依据能对这个问题给出可靠的预测,而根据历史趋势进行简单外推的预测就更不靠谱了。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学家无从做出关于中国及印度的未来经济趋势的判断呢? 在<比较>第76期刊登的文章“亚洲超高经济增速将回落至全球平均水平”中,兰特·普利切特和劳伦斯·萨默斯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