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成本控制是基层医疗转变的核心动力

2015年03月13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支付方最有动力的改革理由——成本控制,在中国的分级问诊中是缺乏的,病人也没有因为价格而往下选择基层的动力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要谈基层医疗模式的改革,就先要来看基层医疗模式转变的核心动力是什么?在这一点上,中美两国市场的改革目标很不一样。

  美国目前进入基层医疗转变的快速期,崛起的基层医疗主要针对四类,急诊、雇主、员工和个人。相对应的新基层医疗模式分别是应急诊所、企业诊所、直接医疗(Concierge Care/Direct Primary Care),也包括一些零售快速诊所。这些模式的崛起都有一个共同目的:节省医疗开支。应急诊所的价格要远远低于急诊室,企业诊所通过一种定制的模式,有时候还配合针对员工的远程医疗,把就诊费用降低;而直接医疗,包括用户完全自付以及第三方支付(保险)两种,旨在打包,通过节省行政开支,压低均次医疗费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