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房的原罪

2015年03月13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按揭抵押贷款的巨大体量和期限错配的风险,已经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本文,全面回顾了两房诞生的历史背景、成就和失误,深入浅出,有趣易读,最后借反思两房经验来讨论最适合中国的房屋贷款资产证券化模式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最近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的提案援引了马来西亚国家按揭公司的案例,建议相关部门研究中国组建国家房地产抵押贷款买卖公司的可能性 。

  廖岷的提案称,目前发达国家的住房按揭贷款资产证券化主要有美国的“房利美”、“房地美”模式,及德国的“潘德布雷夫债券”(Pfandbrief,也就是Covered Bond)模式,但以马来西亚国家按揭公司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更值得借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