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工具箱”里有汇率贬值吗

2015年03月17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现阶段小贬无用,大贬难受,只要经济和就业不跌破底线,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仍是最优策略,贬值尚未进入货币当局考虑范围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这句话颇引人入胜,为了应对经济放缓,中国决策层已经从“工具箱”中拿出了不少工具,包括加大投资、降息、降准、定向宽松、放松地产政策等,唯独不见汇率贬值。

  在美元一片涨声之中,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几乎达到历史最高,但贬值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迄今人民币仅兑美元贬值2.5%,兑欧元等货币仍在大幅升值,央行副行长易纲也在两会期间表示,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