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注册制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5年03月31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注册制并不意味这监管者缺位,而是使监管者的职能和角色发生变化,从一个替投资者做价值判断的“家长”,变成维护证券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的“警察”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几经波折,走走停停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今年落地似乎是铁板钉钉的事。注册制和核准制本质上有何不同,它的执行将给证券市场和宏观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它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以下五个方面的影响。

  1、带来上市公司信息的披露进一步透明和完善

  实行注册制之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完备性监管将趋于严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范围、清晰准确及详细程度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其中包括经验过程可能遇到所有的情形,风险等都必须准确地披露给投资者,证监会的审核将聚焦披露的完整性。二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渠道更加丰富,披露的形式也将更加丰富,不仅涉及定期公布,还要提供让投资者不定期查询的信息通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