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的计算机化(二)】经济学的新范式

2015年04月0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学中引进算法及其有效性,不仅仅是引进一种新概念,一种新方法,而是引进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因而是引进一种新范式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一种新科学形态的出现会伴随着新范式的出现。新范式显示了新科学形态自己的特色,表明了它与旧科学形态的区别和继承关系,预示了它的未来发展方向。当我们讨论经济学计算机化问题时,首先需要说明经济学计算机化会带来什么样的新范式,以及这些新范式和经济学数学化范式的区别与联系。

  我们不妨通过计算机走棋的例子来说明新范式。计算机采取人事先预制的算法程序走棋。会走棋的人都知道,一步棋可能导致无穷的后续变化。对所有这些后续变化的分析是不可能的。因此对人而言,走棋时,要使用大量的定式。但是,定式之外其他种种变化难以穷尽。一个定式少则几步,多则几十步,将来趋势也未必明了。定式只是棋手对应走棋要处理无穷后续变化的一种手段。目前,计算机走国际象棋已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可与世界冠军一比高下。但是,计算机走围棋的能力还很低下,还不能与职业棋手对阵。原因是围棋棋盘大于国际象棋棋盘,并且走法也更为复杂。因此,计算机还无法穷极围棋的一步棋可能导致无穷的后续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