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的计算机化(三)】新旧范式的联系与区别

2015年04月08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经济学计算机化和经济学数学化密切联系,但经济学计算机化还不只是经济学数学化的一种自然延伸和扩展,更是经济学的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近100年来,经济学在数学化的基础上高歌猛进,经济数学模型成为经济理论表述的范式。今后,经济学计算机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计算机算法及其有效性将成为经济理论的新范式。这新旧两种范式的联系与区别,集中体现了经济学数学化和经济学计算机化的联系与区别,概括了经济学计算机化对经济学数学化的继承与发展,揭示了未来经济学发展的特点与方向。

  (一)模型与算法两种范式的区别

  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这两种范式的区别:首先,从表述上看,经济学数学化将理论提炼为模型,模型处于经济理论的核心位置,各种经济思想均争取用模型表述出来。经济学计算机化将理论提炼为模型后,会进一步分析模型的算法,不便于用模型表述的一些经济思想也可用算法表述出来,算法将处于经济理论核心位置。其次,从理论构造的基本元素上看,模型要表述的是变量间的函数关系,以变量为基本元素。算法要表述的是计算的顺序关系,以语句为基本元素(如条件语句、循环语句、赋值语句等)。最后,从方法论上看,经济学数学化将理论提炼为模型,随后分析模型解的存在性、唯一性、稳定性。经济学计算机化将理论提炼为算法,随后分析算法的有效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