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破六”的政策底已现

2015年04月16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季度经济运行政策底的出现,已经为政策调整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只要宏观调控加快、加大节奏和力度,2015年全年经济运行最终结果未必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在过去的两天中,除了财税数据之外,一季度的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已悉数公布,虽然一季度的GDP单季同比增速达到了年初宏观预定7%的目标,但GDP季调环比折年率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却出现了罕见的“双破六”局面——GDP季调环比折年率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降至5.3%和5.6%,上一次出现该局面还是2008年四季度的事情,当时GDP季调环比折年率和工业增加值增速曾一度分别降至4.3%和5.4%。而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在2009年短暂出现负增长之后,也再度出现了负增长(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为-1.17%);同时与实际就业情况具有较强相关性的核心CPI自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处于1.5%水平之下,已经是连续6个月低于2.0%的平均水平,要知道核心CPI反映的是剔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物价变动情况,该指标连续属于的持续下滑,表明就业压力正在不断加大。

  图1:中国经济增长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