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东北?

2015年04月17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不断衰退的东北,复兴之路漫长艰难。它必须放弃对大型国企和重工业的依赖,重新依托小型创业企业,重塑商业环境,制定合理税收,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再塑城市多样性……以吸引人口和企业重回东三省
唐黎明
唐黎明,和君云水泉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作为半个东北人,李克强总理两会后的第一次离京调研,便选择了吉林省,并主持召开了东北三省经济工作会议。在会议上,总理对东北的经济增长深表忧虑,做出四项明确的部署:一是尽快启动一批可以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二是着力扩大消费;三是加快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四是发挥东北骨干企业多的优势,促进东北装备在走向世界中实现转型升级,带动更多配套和就业,并要求各级父母官立下军令状。

  曾经的计划经济时代的重工业中心,到如今,东北地区成为了中国的铁锈地带。2015年初《经济学人》杂志就发文“东北经济再度告急”引发讨论,随后传出东北地区每年净流出人口约200万人……关于东北经济的衰败还是崛起,引发了媒体和学者的大讨论。关于东北经济的病症,归结起来大致可以归结为:计划经济的惯性思维、官僚主义、国有企业的低效、恶劣的商业环境、社会阶层固化、缺乏创业创新的精神……每一个层面拓展开来,都可以写出几万字的研究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