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第三条道路”

2015年04月20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看宏观调控政策时,要抛开就财政论财政,就货币论货币的倾向,也许,那些介于财政和货币之间的宏观调控工具会成为今年的一个亮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一季度经济数据悉数公布之后,中国经济尚在筑底阶段已成不争事实。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横空出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三令五申,折射出财政政策上难有大规模刺激;物价水平的逐渐温和回升,货币市场利率的超预期下行,又制约着货币政策上难有大规模放水。如今央行已经连续两次降准降息,但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最终反馈来说,其效果似乎并未脱离中性太多。如果货币政策仍偏稳健,而财政政策发力不济,那么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时宏观调控政策如何对冲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