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速低效发展路径的终结

2015年04月23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为了保证GDP超高速持续增长,已经耗尽了国家主义路线下所有可能的战略和政策手段,并在过去十多年间大大透支了未来。高速低效的发展路径已经彻底终结,可百年来中国国家主义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力量却依然很难打破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没有缓解,股市却迎来了久违的阳春。这种反常的景观虽然不难解释,可总让关心中国经济前景的人们感到不安,于是引起更深入的追问和反思。经济增长的推动力究竟从何而来?中国是否为刚刚结束的持续3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付出了过多代价?中国模式的经济发展道路的特殊性究竟何在?随着新常态时期的来临,这种特殊性是否已经终结?

  历史转折和重要事件的意义,往往要在时过境迁之后,才能真正呈现出来。不过,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就在于,处于历史的转折时刻,身临其境之时,就尽可能循着历史和事理的脉络,揭示出历史的必然和事件或转折的深远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