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要靠减税

2015年04月27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尽可能利用有限的财政政策空间,极大地发挥财税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政策优势,全面减税应尽快进入决策视野当中,并且尽快落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积极财政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

  4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一季度财政收支的情况,截至3月底财政收入和支出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9%和7.8%,均属历史罕见低位,尤其是财政收入增速更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实际上近两年来,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俨然已经成为财税部门面临的最大问题,以至于他们甘愿冒天下大不韪,在物价部门下调油价的时候,连续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率(就是俗称的燃油税率),原因何在?实在是因为这块收入不是一个小数目,虽然有关燃油税的收入数据官方并没有公布,但依然能通过成品油的消费量来大致估算:2014年燃油税收入大数在3000亿元左右,在税收总额中的占比约在2.5%左右;而最近三次上调税率之后,预计今年的燃油税收入将升至5000亿元左右,收入占比也会升至4%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