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不尽的QE,猜得透的“央妈”

2015年04月29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仅仅为了对冲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冲击,的确无需使用“中国版QE”(央行直接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这剂猛药;如果上升到重塑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高度,更宽泛意义的“中国版QE”(央行购买商业银行资产)可能是必须的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周笑雯)近日有关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的传闻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先传信贷质押再贷款即将全国铺开,又传“中国版QE”即将拉开帷幕,再传央行考虑扩大PSL规模和范围,终至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断然澄清,“央行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

  央行要不要做地方债务置换的“接盘侠”,要不要做银行不良资产的“吸水池”,似乎是这些激起激烈争辩问题的焦点所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