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忽悠,牛市救不了经济

2015年04月30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把拯救经济的希望寄托在“牛市”上,是一种天真的想法,也是危险的想法,这是股市不能承受之重,最终也将是一地鸡毛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尽管浑身泡沫,中国股市依然呈现“疯牛”状态,末路狂奔。一个典型的疯狂征兆是:4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82万亿元,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比例14.81%。

  股市走牛,当然有其客观因素,例如货币放水背景下的流动性泛滥预期、投机性资金撤离房地产等等。但泡沫终究是泡沫,全球股市历史上没有一次泡沫在市盈率变成“市梦率”后不摔得粉身碎骨。究其根本还是人性在作祟。哈佛大学教授明斯基(Hyman Minsky)提出著名的“金融不稳定假说”,而不稳定的来源正是人的情绪化。在贪婪的驱使下,投资者在乐观的时候会不断冒险,但超过某个时点,恐惧压倒了贪婪,市场就会突然崩塌。问题是,由于市场是多种力量加总的结果,那个“时点”是无法预测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