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立医院改革路径(下):“拆”战略

2015年05月05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拆的是门诊药房、检验和信息系统的管理,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各司其职来降低成本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2009年,中国有585家超过800张病床的大型医院,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翻了一倍还多——增加到1212家。其中公立的有1005家,占总公立医院数量的将近9%。伴随公立医院规模增大的是不断高涨的医疗支出: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的医疗总支出翻了1.8倍,从1.7万亿元增长到3.17万亿元,年均增幅16%。

  因为医疗资源极其不平衡,人才流动一面倒,导致中国的医疗体系将病人引导至最大也是最昂贵的大型医院,推高了整体医疗花费,也降低了效率。更大的医院规模意味着三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