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外汇储备显著下滑或短期现象

2015年05月06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更广泛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下跌是微小的,更多程度上的问题是对发达市场有何意义,而不是对新兴市场有何意义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MARK MOBIUS)对于那些希望投资新兴市场的人来说,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稳定增长——有时甚至增长到比多数发达国家更高的水平——一直是过去20年大家积极谈论的焦点。外汇储备积累使得新兴市场成为美国和欧洲债务的主要买家。然而,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从去年开始普遍下降,使得学者思忖这是否意味着更多下滑风险,对市场有潜在的不利影响?

  确实,新兴市场的总外汇储备最近在下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和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145亿美元至2014年的7.74万亿美元,低于2014年第二季的8万亿美元高峰。不过,虽然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有所减少,新兴市场仍然是全球的主要债权人。而且,作为全球股市的投资者,我们仍然认为新兴市场国家整体上比发达市场更强劲,原因包括更有利的人口发展趋势和良好的经济增速预期。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发达经济体2015年的GDP增长率将为2.4%,而新兴和前沿经济体预计将取得4.3%的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