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发行因何遇冷

2015年05月06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目前偏小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之下,市场相信隐性担保会持续存在。只有地方政府融资的“正门”开得够大、够久,市场才能相信“后门”能被堵住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摘要: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计划推进受阻,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遭受市场冷遇。究其原因,是因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太小,所以发起来很难。只有地方政府债券发得足够多,正规财政的渠道才能满足地方政府的合理融资需求,市场才能相信地方政府给非正规融资渠道提供的隐性担保能被打破。在目前偏小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之下,市场相信隐性担保会持续存在,会继续为市场提供高收益、低风险的资产。与之相比,新发的地方政府债券就只有收益率上的劣势、而无风险度上的优势,缺乏响应。如果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仍然延续当前的挤牙膏方式,央行通过QE来接盘的概率会很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