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行发展报告与中国改革

2015年05月21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借鉴世界银行2015年发展报告,中国改革设计和执行层面都存在值得改进的地方。在设计层面,想要改革的问题太多,导致失去重点;在执行层面,改革会触动现有官僚群体的利益,所以很难与利益化的官僚群体利益相兼容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2015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主题为《思维,社会和行为》,它所传达的信息是,制订好的经济政策需要充分理解人的行为和社会文化因素。人不是机器,他的认知能力有限,有时受社会、文化和心理因素驱动而表现为非理性行为。这份报告总结实验经济学和心理学的最新成果,为世界各国制订更好的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对处于改革征途中的中国制定更好的政策,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新一届中央高举反腐和改革的大旗,给社会带来了新的气象。18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分16项共60条内容,作为中国改革新程的总纲领,为改革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同时,中央加强反腐力度,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名副部级以上高官因为贪污等问题受到了惩处,刹住了腐败蔓延的势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腐和改革遇到了很多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