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新规:企业合规的视角

2015年05月21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首部专门就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问题做出规定的法律文件,《规定》的适用范围较窄,同时在可操作性和可预见性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企业不能孤立地理解和适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 清 特约作者 吴 鹏)

  提要:作为首部专门就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问题做出规定的法律文件,工商总局的《关于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各种原因,《规定》的适用范围较窄,同时在可操作性和可预见性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企业不能孤立地理解和适用《规定》,而应秉持体系化思维,全面、准确把握相关法律规定,确保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合规。

  一、引言

  4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下称《规定》),自2015年8月1日起施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