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杜绝经济统制主义做派

2015年05月21日 20:45 来源于 财新网
放弃经济统制主义的作派,转向以普适主义的方式遵循竞争秩序七项原则:一个有运作能力的价格体系,币值稳定,私人产权,开放市场,契约自由,承担责任,以及经济政策的恒定性
冯兴元
1965年出生于浙江宁海。 现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华人哈耶克学会成员;北京市海淀区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北京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欧洲研究会会员、德国分会会员; 《西方现代思想丛书》主编;《秩序理论与经济学丛书》主编和 《西方经济与社会科学精品丛书》主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一个国家有着特定的经济体制。一国的经济体制受本国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因素的影响而形成特定的经济风格。不同的经济体制与经济风格,影响着经济主体的行为,由此也影响经济的绩效。

  那么,我国的经济体制到底是不是市场经济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与其助理王宁教授认为中国已经是市场经济,这一点也可以从其著名书作的英文题目中看出:《How China Became Capitalist》,即《中国如何成为资本主义》,但无法从其中文版的书名中明确看出:《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而且,该书的英文版序言中认定中国经过30年改革,已经是“一个令人炫目的市场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