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泡沫:抢椅子的游戏

2015年05月29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泡沫兴起的时候,最好的策略就是跟随泡沫起舞,然后适可而止,获利了结。但是,股市中有几人能够克服“赌徒心理”,做到理性呢?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从17世纪初荷兰郁金香泡沫之后,金融泡沫在资本主义金融史上不断重复上演,伴随着泡沫发生了无数的悲喜剧。所有的泡沫结局只有一个:破灭。但更可悲的是,在一个泡沫破灭后,又会是另一个泡沫的产生。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旋律。这是由人类的贪婪本性决定的。凯恩斯说过:贪婪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力量,也是毁灭人类的因素。

  金融市场本来目的是为了融资;证券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减少风险,增加流动性。但是,随着金融市场的发达,投机成份渐渐主导金融市场。从学术界的角度来看:究竟是经济发展带动了金融发展,还是金融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还没有定论。比如德国就认为,过度金融投机会伤害经济,所以抑制金融市场。但是英美却持有不同的观点,大力发展金融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