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发行——银行内心戏

2015年06月18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债发行并非完全市场化,地方债需求主要来自分行,某种程度是为了维护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 特约作者 郑凌怡)近期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市场担忧供给压力,我们对部分银行进行了专项调研。

  地方债收益率为何如此低?

  地方债发行并非完全市场化,地方债需求主要来自分行。银行分行对地方债需求较为旺盛,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考虑到地方政府对财政存款的掌握。财政存款作为负债的一种,仍然是较低的负债来源;二是考虑到银行和地方政府合作的综合收益。从根本上讲,分行对地方债的需求某种程度是为了维护与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

  江苏债发行的收益率高于其他省份,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江苏市场化程度较高,二是江苏的债务问题在全国较为突出。对于以后的地方债利率,银行的普遍看法是,在大部分地区发行利率紧贴国债下限的情况下,政府之间也存在“比较”的心理,预计收益率将继续贴近下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