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账户开放: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06月23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携手,中国将对未来国际金融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今明两年是中国金融开放的重要时间窗口,有望冲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最后一公里。很多政策将会做出实质性的突破,因为市场条件基本成熟,也是推动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现实需要。同时,美联储加息不远,美元进入升值周期。此时,放松管制带来的短期冲击,特别是资金涌入的压力相对较小。

  中国目前是资本项下大类管制最多的国家之一,高于OECD和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长期保持经常项目顺差,是全球重要的资本净输出国。中国“高储备资产、高FDI负债”的对外头寸结构,与今天或相似发展时期的美国和日本形成鲜明而有趣的对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