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用国家资产负债表概念看待债务问题

2015年07月03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中长期看,用资产负债表的思路来看待负债问题是有意义的,但需要警惕以此为基来判断负债问题的准确性,因为错误的数据比没有数据更可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笔者曾在《债务置换内后的故事》 中,简析了通过置换的方式我们可以得到哪些有利的结果,例如可以节省政府存量债务的财务成本、填补投融资机制的缺口等等。但在此番对政府债务问题的热议中,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不能仅仅单方面看待负债,还需要关注资产,由此引申出编制我们自己的国家资产负债表,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为2011年起李扬、曹远征、马骏等人已经开始实质性地推进该项研究,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就已经写入了顶层设计方案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