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灾、预期突变和政府救市

2015年07月08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危急时刻,预期管理就是信心管理。政府救市要政策透明,明确目标和路径,即让股民知道政府的决心和目标,实行的政策作用和效果,实行政策的步骤,还有什么后备政策可以使用等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预期是影响资本定价的重要因素。股票行情与公众预期有密切关系。对绝大多数散户来说,他们的预期是粘性预期。粘性预期有两个特点,一是预期的粘性,二是预期的突变性。我们在前面的专栏文章介绍过粘性预期理论。了解预期粘性和突变性,对我们了解股市泡沫,要不要救市,和怎样救市,均有帮助。

  一、粘性预期和股票泡沫

  因为信息的不完备性,如收集信息的成本和信息发布的滞后等原因,公众做预期时并不是采用可能收集到的最新信息,而是使用滞后的过期的信息。这导致短期内公众作预期时所依据的信息改变不大,因此预期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另外,股民的从众行为导致股民跟风,不会依据自己的信息调整自己的预期,而是保持与大多数人的预期一致。如前段时间股票市场行情上涨时,股民预期行情还会继续好下去,不会轻易改变自己行情看好的预期。同样,现在股市行情看跌时,股民预期行情还会继续跌下去,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行情看跌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