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吏治决定改革成败

2015年07月08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鼓励官员“争当改革促进派”,并制定《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表明已经意识到吏治对于推进改革的重要性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出现过三次重要变法:秦国商鞅变法、宋代王安石变法、明代张居正变法。其中,高呼“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王安石被列宁称赞为“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时移势易,王安石变法的具体内容与今天中国的改革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但其变法推进遭遇的坎坷仍值得今天的中国镜鉴。

  危机倒逼改革

  王安石变法也是危机倒逼的结果。北宋建国以来积贫积弱,北面的辽、西夏等少数民族不断威胁。由于土地兼并现象严重,大批农民丧失土地,富豪隐瞒土地导致财政收入锐减、财政赤字,“百年之积,惟存空簿”。二十年间,所缴纳的税负增加了十倍,政府和国民离破产仅一步之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