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地标到地缘——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第一步

2015年07月14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金主正成为美国许多地区在招商引资中的座上宾,面对相对陌生的政治经济环境,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该如何选址,走好全球化发展第一步?记得,美国不仅有纽约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美国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已在美国投资46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投资目前在美国创造约8万个全职工作岗位。报告认为,中国在美投资创造工作岗位较5年前增加4倍,美国人对于中国人抢走饭碗的担忧正在减少。同时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美投资或将增至10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之间,将创造就业岗位20万到40万个。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正在发生,在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前,文化与体制的冲突正在因为经济的交融而变得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