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运行是否还有“探底”过程

2015年07月15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经济运行表现出的不断下行,几乎是无底可探,围绕“经济底”对总需求的宏观应对可能就无计可施;当前经济运行的底,实际上是经济运行机制的切换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每当经济下行,无论是对宏观层而言,还是对微观经济主体而言,都需要做一个判断,即经济下行的趋势性拐点是在什么位置,会在什么时间出现。由此,就出现了一个我们经常见到的词——“经济探底”。

  可是在经济运行中究竟如何看待这个“底”字呢?

  首先,“底”有两种:

  一种是在经济上行甚至过热过程中,宏观层更多追求“软着陆”,例如1993年至1996年期间,经济增长率由17%降至10%左右,通货膨胀由27%降至5%以下,大体上可以说在调整经济运行过热的过程中,这个“探底”更多是主动为之,因为不调整就很可能会演变成恶性通货膨胀,用经济学术语来说,就是总需求太旺盛了,需要给需求端降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