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入500强,真的强了吗——《财富》热榜背后的冷思考

2015年07月24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大众和媒体都在为有106家中国公司登上世界财富排行榜,仅次美国(128家)而欢欣鼓舞时,我们或许更需要保留一份理智与冷静去思考榜单背后的问题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北京时间2015年7月22日晚,《财富》杂志发布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榜中国企业达106家,再度刷新记录,各界舆论中不吝辞藻的褒奖声四起。笔者想说,且慢歌舞升平,可否让我们细细研读这个榜单,先体味下数据背后未曾明示的信息。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是目前衡量全球大型跨国企业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之一,但需了解这个榜单的排列依据仅仅是企业营收水平,也就是说,该榜单仅能反应企业的销售规模,而并不能客观体现企业的综合实力,包括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全球化发展程度和可持续竞争力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