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十年 香港领先人民币离岸市场

2015年07月30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将为人民离岸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各种贸易和经济活动围绕“一带一路”逐步开展,以人民币结算贸易和进行投资的需求也会相应增长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银行学会出任公职。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已迈入第十个年头。汇改十年,越来越市场化的汇率不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也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创造了必要条件。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式启动,形成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十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幅不断扩大,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开始发挥更大作用,汇率形成机制逐渐得到国际认可。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在汇改过程中不断推进,发展进度令人鼓舞。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人民币贸易结算额从2012 年底占贸易总额的12%上升至2014 年的22%,总额达6.55万亿元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